跳到主要內容

教學組 / 讀書會實施計劃

班級讀書會實施辦法

 一、依據:依教育部台(八九)教中(四)字第八九五一O五七二號函「高級中等學校推動班級讀書會實施計畫」辦理。

二、主旨:

(一)     配合教育部推動終身學習政策,藉閱讀、研討,以拓展視野、宏觀思維,奠定書香社會的礎石。

(二)     定期研讀好書,以心得分享及討論方式,達到知識交流,增強分析、思考、判斷能力,進而擴充知識領域。

(三)     提供老師另類的班級經營策略,輔助學生進行「心靈環保」工作,以達到「耕心、更新」的目的。

三、說明:本校於八十九年度指派高28班試辦班級讀書會,成效良好。依教育部指示,自本學期九十學年度開始全校一、二年級全面實施班級讀書會。

四、實施方法:

(一)    活動形式 :1.閱讀書籍 2.影片欣賞 3.校外參觀 4.即時演講 5.其他

(二)    活動方法:

1.    班內分組:每組人數10~15人,各組遴選主持人、導讀人(或由同學輪流擔任)。剛推動之初,請導師擔任該班之總主持人及導讀人或商請相關任課教師擔任,全班一起進行討論,俟時機成熟,再由各組分別討論後,推派代表進行心得報告。

2.    導讀內容:

【1】 導讀綱要(包括簡介內容大要、如何讀本書、如何切入本書重點及擷取精華處)。

【2】 實例印証與生活省思。

【3】 精華佳句摘錄。

【4】 問題討論設計。

【5】 補充相關資料及延伸閱讀書單。

3.    書籍來源:(1)政府採購贈送(2)學校圖書館(3)老師提供(4)班級自行充實並訂 定「班級圖書館」管理辦法。

4.    閱讀書籍:

【1】 每學期由國文科老師於教學研討會時推薦書目,各班由其中挑選至少兩本以上列為必讀。

【2】 各班任課教師推薦,經導師同意。

【3】 各班(組)同學建議,經導師同意。

【4】 各班每學期至少閱讀4本書並討論之。

5.    活動時間:利用週五團體活動時間,每兩週實施一次。

6.    成果發表:

【1】 每位同學於討論後皆應書寫心得報告(以A4紙張),並歸檔編輯成冊,其成效可納入各科教學成果之評量。

【2】 每組同學可以「小論文」取代前項,惟仍需收集成冊。

【3】 配合「桃青」、「現代青年」參與投稿。

【4】 每月「新興之聲」每班至少投稿一件。

【5】 利用每週週會時間,由各科輪流推派代表上台做心得報告與分享。

【6】 請國文科教師遴選優秀作品,於教學成果展時展示。

 

【7】 遴選優秀作品發表於學校讀書會專屬網站。

【8】 在班級公佈欄成立專區發表。

(三)     配套措施:

1.    週記:讓學生讀大事寫簡評。

2.    作文:從報章雜誌剪貼以「社會關懷」、「人文思考」為導向的篇章,設計成引導作文,以導正學生的觀念,提昇人文思考能力。

3.    配合「心田通訊」、及「新興之聲」不定期推薦優良課外讀物供學生選擇。

4.    推動寒暑假閱讀課外讀物。

5.    建立讀書會專屬網站。

6.    在「新興之聲」開闢閱讀心得之發表園地。

7.    參加投稿經錄用或參加比賽得名者,依校規予以表揚及獎勵。

8.    各班可利用每週三早自習時間進行導讀,或商請相關任課教師利用課堂時間或自習課輔助導讀。

9.    將圖書館可供借閱的書目公佈於讀書會專屬網站,加強書籍管理工作,增加優良讀物單一本的數量。

(四)    實行讀書護照制度:

1.    目    的:鼓勵學生透過閱讀,增加知識,培養興趣,及養成閱讀課外書籍的習慣,豐富生活,並強化創造思考能力,開啟多元價值觀。

2.    閱讀資料:包括圖書、有聲書籍、光碟、電子媒體、網際網路等各種學習資源。

3.    多元評量:由各科老師在學生自主閱讀,主動參與的理念下,就多元智慧的各種情境所呈現的閱讀成果都可以納入評量的範圍,如從個別閱讀到班級讀書會的各種閱讀經驗,包括撰寫心得報告、閱讀筆記、學習單、社團刊物、班刊、校刊、網路、分組討論、同伴分享、角色扮演、成果展現、解釋評論、辯論會、講故 事::等。

4.    認  證:由相關教師認證後簽章。

(五)    評鑑:

1.    由教學組國文科召集人遴選教師五名組成「班級讀書會評鑑委員會」,就班級讀書會實行之內容、過程及成效等方面,於每學年評選出各年級前三名的班級予以表揚及獎勵。

2.    獎勵方法:

項目

第一名

第二名

第三名

班級

獎狀

獎狀

獎狀

導師

嘉獎兩次

嘉獎乙次

嘉獎乙 次

同學

該班配三十點

該班配二十點

該班配十點

 

3.     前項各班所配之點數,由導師依學生表現統籌獎勵,而獎勵點數分配如下:

嘉獎乙次需1點

小功乙次需3點

大功乙次需9點 

(六)    經費來源:相關經費

(七)    本辦法奉核後實施,修正時亦同。

教學組公告_教師版

時間類別單位標題發佈點閱

教學組公告_學生版

時間類別單位標題發佈點閱

註冊組公告

時間類別單位標題發佈點閱

設備組公告

時間類別單位標題發佈點閱

實驗研究組

時間類別單位標題發佈點閱

實習組公告

時間類別單位標題發佈點閱
跳至網頁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