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新興學校財團法人桃園市新興高級中等學校

(表一) 教學觀察─觀察前會談記錄表

觀察人員

(填表人)

授課教師

授課班級

授課科目

教學單元

會談時間

(日期∕時間)

楊顯皓

莊炳楠

汽二甲

引擎原理

引擎引擎

2023926

15:00

 

ㄧ、教材目標:

1.      讓學生知道汽車引擎的趨勢。

2.      使學生能夠知道汽車引擎的趨勢。

3.      學生能夠理解汽車引擎的特質。

4.      學生知曉汽車引擎趨勢及未來引擎。

二、教學內容:

1.      學生學習汽車引擎的趨勢可以分為汽車引擎系統、汽車引擎結構系統。

2.      學生能夠學習汽車引擎結構依方式結構可分成三大類。

3.      學生學習汽車引擎的不同趨勢。

4.      學生能夠理解汽車引擎與汽車結構性質之定義。

三、學生經驗:

1.      學生已經有國中所習得的機械基本概念。

2.      學生對於汽車引擎結構已經有基本概念。

3.      學生已有基本的汽車引擎趨勢判斷能力。

四、教學活動(含學生學習策略)

1.      使用多媒體資訊以提高學生知學習動機。

2.      利用學習單讓學生能夠更清楚明瞭的了解學習內容與重點。

3.      利用提問的方式使學生能夠增加其學習專注度。

4.      配合教課書之學習評量,使學生對於學習內容加深印象。

五、教學評量方式(請呼應教學目標或學習目標,說明使用的評量方式) *

1.      利用學習單了解學生的學習情況。

2.      課程運作過程利用提問方式了解學生對於學習內容之理解情況。

六、觀察時所使用的評鑑規準:

1.      全班學習氣氛。

2.      學生學習歷程。

3.      學生學習結果。

七、回饋會談時間地點:(建議教學觀察後,三天內完成為佳)

時間:2023/9/27 08:30地點:航機大樓2F

 

 

(表二)公開觀課觀察後回饋會談記錄表

觀看者姓名

觀課時間

觀課科目

授課教師

觀課班級

授課內容

楊顯皓

2023/9/26 第七節

引擎原理

莊炳楠

汽二甲

汽車未來引擎

面向

觀課項目

紀錄

1.全班學習氣氛

1-1是否有安心(信任與平等)學習的環境?每個人都有機會、能勇敢且自在發言,同儕間友善且正向給予回應,且每個人的發言都會被討論、被平等對待。

1.       授課老師於課程過程中能夠適時利用簽桶隨機抽點同學進行提問,以了解學生學習情況。

2.       老師在授課的過程中能夠以走動了解學生學習情況與學習單撰寫情形。

3.       任課老師編寫學習單,使學生學習過程中能夠更明確與迅速的了解本節的學習重點。

4.       任課老師授課過程中,眼神能夠與學生交流,並且能夠運用簡單的訊問方式了解學生當時的學習專注度。

1-2是否有熱衷學習參與的環境?老師提供的任務是否能讓學生投入其中?學生間討論的內容、做的事是否都跟學習有關?

1-3是否有聆聽學習的環境?

師生間、學生間是否有聆聽彼此說的話?

2.學生學習歷程

2-1老師是否關照學生的學習?

是否每位學生都在學習進程中?

1.       老師在教學活動進行能夠使用走動的方式了解班上的每一位學生的學習情況,並且視狀況給予學生指導。

2.       老師在使用簽桶進行隨機挑選同學回答問題,以了解學生學習情形,學生有禮貌的站立回答問題,回答問題之後老師能夠有禮貌的請學生坐下。

3.       教學活動進行中學生能夠專注於老師的教學情境,學生亦能夠專注的撰寫學習單與教科書之學習評量。

4.       任課老師於教學活動中對於不專注的學生能夠適時提醒,使學生能夠迅速的拉回學習情境中。

2-2學生是否相互關注與傾聽?

學生能否相互尊重對話禮儀?

2-3學生是否互相協助與討論?

2-4學生是否投入參與學習?

靜態的聆聽、紀錄也包含其中。

2-5是否發現有特殊表現的學生?(如學習停滯、學習超前和學習具潛力的學生)

學習具潛力:能覺察到一般學生沒有注意到的事。

3.學生學習結果

3-1學生學習是否發生?如何發生?何時發生?學生是否達到真正學習?學習結果呈現是否明確?學生對學習內容與教師與教師訊息傳遞的理解是否明確?

1.       老師利用學習單了解學生學習情況,並且能夠在教學活動過程中運用隨機抽點學生的方式了解學生是否有專注於學習,並且知曉學生學習過程中是否理解。

2.       老師能夠運用生活之情境使學生能夠迅速連結到學習內容,並且在教學活動中引導學生進行相類似學習之連結。

3.       一開始,學生對於一些專業名詞十分陌生,任課老師能夠運用學生的先備知識與生活周遭的情境進行連結,使學生能夠理解名詞背後所代表的意義與原理。

4.       教學活動過程中,任課老師能夠適時的提問更深化的問題,讓學生進行思考。

5.       學生能夠專心於任課老師隨規劃的教學情境中,於教學活動過程中能夠有良好的互動。

3-2學生學習的困難之處是什麼?

3-3學生是否產生伸展跳躍的學習?(頓悟、舉一反三)課程設計或學生間的對話讓學生茅塞頓開或頓悟;唯,並非每堂課都會發生。

3-4學生學習思考程度是否深化?

3-5學生是否樂於學習?

新興學校財團法人桃園市新興高級中等學校

公開觀課觀察後回饋會談記錄表

觀課的心得和回饋

1.      任課老師用心於教學活動的規劃。

2.      授課過程中,老師能夠運用走動與隨機抽點的方式,即時的觀察與了解學生的學習情況。

3.      授課過程中,老師能夠利用學生的先備知識與生活情境進行連結,使學生能夠更迅速的了解學習內容。

4.      教學活動過程中,任課老師能夠與學生有良好的學習互動,使學生能夠更樂於學習,並且達到良好的學習效果。

 

消息公佈欄

時間類別單位標題發佈點閱
跳至網頁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