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動力機械群

職業學校動力機械群科中心學校 動力機械群簡介
高職 – 簡介篇
高級職業學校以教導專業知能、涵養職業道德、培育實用技術人才,並奠定其生涯發展之基礎為目的。然而在終身學習理念及暢通技職體系升學管道的原則下,高職之角色面臨轉型,現階段高職除了培養學生具備基礎專業知能,學習工作所需的基本技能之外,亦須滿足學生升學以及發展其他專業領域等需求,故在課程設計上以「先廣後專」與「延後分流」為原則。
高職學生未來銜接的升學學制為四技二專,從各階段所學習之專業內容來看,高職階段著重學生基礎能力的培養,加強其繼續學習的志趣與能力;到了四技階段,再逐步加強其專業技術、管理開發、獨立判斷及終身學習等職涯發展能力,以兼顧學生基礎能力培養及就業專業技術的養成,並符合學生升學的意願。
而高職原為工業、商業、農業、家事、海事水產、藝術等6 大類別,自99 學年度起規劃為以「群」為發展單位,共可分為15 群(詳見下頁「職業學校群科歸屬表」),各群以群共同核心科目做為專業課程之架構,培養學生具備該群共同核心能力,訓練各群相關產業之初級人才,並且為相關專業領域之學習或高一層級專業知能之進修奠定基礎,藉此向上銜接四技二專課程。
而現今高職升學管道非常多元且暢通。四技二專統一入學測驗每年在五月舉辦,並且依高職群科以及四技二專對應之招生系科,分成20 個群類別,各群類別除共同科目考科外,皆包含2 科專業科目。參加統測取得測驗成績的考生們,可報名參加甄選入學、日間部及進修部聯合登記分發,依照個人目標與志趣,升學理想的技專校院就讀。此外,為鼓勵技藝專精的學生,四技二專提供「技優保送及甄審入學」招生管道,不採計統測成績,讓技藝競賽得獎的優秀選手以及取得乙級以上技術士證的學生,可以多一個免筆試、升學機會率高的管道。此外科技校院亦辦理「技職繁星計畫」招生,逐年增加招生名額,讓每一所高職具有潛力之優秀學生,皆有就讀優質科技校院之機會,進而培育未來之社會中堅。四技畢業與大學同樣取得學士學位,可申請國內外研究所繼續深造;二專畢業與五專同樣取得副學士學位,其升學出路亦和五專畢業生相同。
本手冊依高職15 個群科,分別介紹各群科所屬之高職招生科組、學習之專業能力、適合就讀之學生特質、必修專業科目,並且特別加強說明升學方向以及就業出路發展,其望同學們可以依照各群科介紹,瞭解各群科特色及屬性,選擇適合自己的專業領域就讀,學習一技之長,開創美麗人生。
職業學校群科規屬表
類別 群別 現有科別
工業類
動力機械群 汽車科、重機科、飛機修護科、動力機械科、農業機械科

消息公佈欄

時間類別單位標題發佈點閱
跳至網頁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