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中華民國第55屆中小學科學展覽會 

作品說明書

日光燈充電器

 

 

摘要

能源短缺的現實使然,加上節能減碳趨勢及環保意識抬頭,太陽能被認為是最具潛力的新興能源技術選項,因此本團隊把太陽能能源落實於校園中。本研究計畫將針對校園教室內的日光燈系統,將太陽能板嵌入於燈罩上燈管的後方,利用太陽能板吸收光能轉換電能後,儲存於電池之中,並研究充電電池充電效率之影響,進行深入實驗研究分析,研究結果顯示,本團隊日光燈的慨念設計,可以將日光燈光線加以收集成電能,其充電效率約在95%上下,且實際預估教室燈光一天的充電量,可將2600mAh的手機充飽3
 
研究動機
教室中的日光燈只有照明功能?日光燈點了一天只有單純的消耗電力而已?如果能在享受照明的同時,也能思考看看,在不影響照明的同時,將教室內日光燈上取回一些能源儲存並另作他用,以期能也能間接對環境進一份心力。在所有的替代能源中,太陽能被認為是最具潛力的新興能源技術選項,以往太陽能源都是依靠太陽光來產生能源,本團隊有別於以往,將是利用校園教室裡的日光燈來當作光源,且太陽能電池在夜間無法自行發電,也容易受雲層移動干擾,若是利用日光燈當做光源,太陽能板的光線取得來源穩定,也不受天候季節影響。
研究目的

此次實驗,是拿生活中常見到之照明設備,「日光燈」。因為在燈管的某些角度的照射量,實質上是用不到的,為了不要白白浪費此看似微乎其微的能源,所以希望在照明的同時,也能從中取得電量。所以做此實驗,將太陽能充電迴路與日光燈結合,所取得之電量先儲存於USB接頭充電中,也不會增加原始電力消耗量,減少對環境的汙染,希望可以達到回收能源的目的,也能以所學的機械領域的概念,跨足能源科技的研究。

研究設備及器材

一、設備
   (一)20W 日光燈組
   (二)電腦一部
   (三)三用電表二台
二、器材
   (一)太陽能板(3V、95mA)六片
   (二)USB接頭一個
   (三)整流二極體(1N4005)六個
研究過程及方法

一、研究過程
 
(一)蒐集太陽能相關資訊
(二)擬定概略實驗流程
(三)討論實驗中所需控制的變因
(四)設計充電電路
 
(五)實驗測試
(六)正式實驗
(七)統計數據
(八)完成作品、攥寫報告

二、實驗方法

 
      
 
 
 
                                       
 

()充電電路

    太陽能板固定於燈罩上,日光燈的正後方。以一片太陽能板充電,兩片並聯、三片並聯六片並聯,來進行實驗。

     

                                 1、充電電路                                      2、佈置於燈罩上的太陽能板
 
()照度測量

  因為考量到有無太陽能板有可能會影響到室內亮度的關係,所以我們做了一些實驗,看看有無太陽能板會不會影響太大

        

 

          圖3、實驗距離示意圖                                        4、距離實驗數據圖

 

()公式

    1.

    2.

    3. 

                                                                                                                              An︰代表各電流 (mA為單位)

                                               Tn代表各電流持續的時間 (以秒為單位)

 

實驗結果

並聯電流預估

5中可看出,太陽能板並聯數目越多,實際值會有漸緩的趨勢。而我們以實際值的點,得到電流特性曲線公y10.1598X2 2.013X 0.525    X:太陽能板並聯數目    y1:預估電流量                5、電流量實際值與理論值比較

依並聯電流再預估充電量

    我們將預估電流量代入公式1中,先算出1小時、2小時、3小時的太陽能發電量的數據。且如圖六所示,將太陽能發電量假設全部充入電池之中,所以也可以叫做預估充電量

                            6、單位小時預估充電量

實驗中,依實際值所取得的數據曲線,與預估值的比較圖如下:

                       7、一小時比較                   8、兩小時比較                       9、三小時比較

充電效率曲線圖

如圖10所示,將圖7、圖8及圖9的充電實際值,算出充電效率。其中,扣除掉較超過120%之較為極端的百分比,作平均後,可得充電效率則為95%

                                   10、充電效率

依照實驗結果找預估公式

將所有的實際值數據,全部換算成每小時的充電量後。在每單位小時的數據中,找出一條特性曲線,從中可以得到公式 :

y2=0.0589X2 +0.5067X +2.3277           X :太陽能板數目  y2:每小時預估充電量

                              11、充電量特性曲線

充電量預估法比較

依實驗結果內容中,總充電量預估,主要有兩種方法:

方法一是先以電流特性曲線公式,找出理論電流後,再乘上單位小時。 (y1×H)

方法二種是以實驗結果的特性曲線公式,直接做總電量的預估。  (y2)

另外,採用第一種加上第二種後的平均,作為第三種預估法。  [(y1×H)+y2]/2

我們利用,比值=(實際值/預估值),來做比較,所得結果下表:

結果中得知,預估法二較為接近實驗值,其次是預估法三。所以用預估法二的經驗公式來做預估,是較為準確的。

預估教室每小時充電量

如圖12敝校教室照明設備,每個燈座是由4根瓦數20W 的日光燈組成。依照預估法二的算法,一個燈座每小時總充電量為48.4mAh,而在平均充電效率為95%的情況下,大約為46mAh。且一天上課時間,開燈至少10小時下,估計可將2600mAh的手機充飽3

          圖12、教室照明設備

結論

1.本團隊日光燈的概念設計,可把多餘無用的日光燈光線加以收集,變成電能。

  充電效率約在95%上下。

2.日光燈為一般教室、辦公室中常見的燈具,如配合3V95mA的單晶太陽能板並

  聯充電。

3.充電電池中的電量,可做很多的應用,如給小型電器使用,或是用於緊急指示

  燈。

4.利用日光燈當作光源,太陽能板光線取得來源穩定,不受天候、季節的影響。

5.充電電路中,使用電壓1.2V的電池。太陽能發電過程中,不會發出噪音、過熱

  、走火的現象。對學生而言,安全無虞。

6.根據照度實驗,太陽能板對於照度有些許影響,減少月在10%以內,但因為教室光燈管較多,同學幾乎沒有感覺。

       

 

      

 

 

 

FaceBook留言版

跳至網頁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