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班級經營

班級經營是一門藝術,它包涵了人際關係、情緒管理、危機處理、領導統御、溝通技巧、行為改變技術等各種知識的操作與運用。它是藉由建立良好的師生關係,進而由師生共同營造和諧的班級氣氛,增加對班級的認同感與凝聚力,讓每一位學生都能在適度的規範之下,獲得尊重,充分發揮個人的潛力與特質。

每個人都有屬於自己獨特的成長故事,塑造出不同的視野、性格、價值觀與人生觀,在班級經營的過程之中,每一位老師對學生潛移默化的影響不可謂不大。趙寧曾說:「一個建築師可以把他的錯誤拆掉,一個醫師可以把他的錯誤埋掉,而一個老師的錯誤,卻會一天天長大,最後影響到整個社會與國家。」因此,如果每一位老師都能建立正確的班級經營理念,不但可使學校成為學生的快樂天堂,也是整個社會與國家的福祉。以下謹就個人管窺所見,略述班級經營的原則與方針:

1.   有效的溝通

少用命令式、批評式、情緒化的語氣與學生談話;老師的語言暴力,會傷害學生的自尊。例如:「你真是懶,還不趕快去掃地。」「看吧!你又遲到了,還有什麼理由。」「這麼不用功,你以後還有前途嗎?」「你們班真笨。」以上的說話方式,只會引發學生的反彈,絕對無法了解學生心理真正的想法,溝通因此中斷。所以,別先急著下斷語,學習先傾聽學生的話,例如:「你今天比較晚到,發生了什麼事嗎?」「你最近的成績比較不理想,是不是有什麼事讓你分心呢?」讓學生有解釋的機會。

2.   同理心

老師的角色與立場原本就和學生不同,勢必有不同的想法與觀點,但是如果要真正了解學生,則必須先做到站在學生的角度思考問題,才能進行有效的溝通,營造和諧的互動。一個老師如果能夠設身處地真心為學生著想,了解學生的感受,讓學生打從心底相信老師的用心,這樣才能真正知道學生的問題所在,才能真正幫助學生解決問題,同時也能讓學生學習如何同理他人,同理老師的立場,無形中可化解許多的阻力。

3.   適度尊重學生

學生也是獨立的個體,需要我們適度的尊重。學生難免犯錯,但千萬不要強迫學生在大庭廣眾之下認錯,否則只會招致學生的怨恨、報復,毫無建樹;適度為學生保留顏面,他會感激在心。私下和他討論需要改進之處,學生的接受度會比較高,會理解老師的用心。所以,多讚美、少懲罰,以「在大街上讚美,在巷子裡懲罰」為原則。

4.   恩威並重、賞罰分明

教導學生明辨是非善惡,是學校教育重要的功能之一。尤其是青少年,面對社會諸多誘惑,思想尚未成熟,容易產生似是而非的觀念,在學校生活之中,教師藉由賞罰,清楚傳達所欲建立的核心價值,例如守時、負責、誠實等,讓學生在班級中,學到未來生活所需的重要德行。

5.   建立班級規範

以民主的方式,由學生共同討論,制訂班級規範來約束學生行為,既容易執行,也可免除老師親上火線的難題。學生尚無經濟能力,處罰方式盡量避免罰錢,老師可以先將原則說明清楚,避免學生訂出太離譜的班規。處罰應在學生可承擔的合理範圍之內,並以服務大眾為主,例如:教室清潔、當值日生、打掃校園、打掃教師辦公室等,讓懲罰具有意義。處罰項目應以學生不喜歡的事項為主,假設學生原本就喜歡運動,罰他伏地挺身或跑操場,這種懲罰就不具效果了。

6.公平公正

學生的眼睛是雪亮的,對於老師的一言一行,可是非常敏感、觀察入微

的,因此,若想得到學生的尊重,對待每位學生,應一視同仁。所有的班規及處理問題的方式,不應依成績的好壞或老師的偏見而有所不同。這一點並不容易做到,因為學生平日的表現,很容易形成老師的刻板印象,一旦讓學生覺得老師不公平,心生不滿,就不能心服口服,老師所有的努力,將化為烏有。因此,老師最好能經常自我反省:對待學生是否公平公正?倘能如此,師生關係將更為融洽。

7.處理問題明快果決

無論獎懲,都有時效性,應越快越好,當天的問題當天解決,賞罰才能

得到最大的效果。言出必行,別食言而肥,做不到的事別輕易說出口,否則將得不到學生的信任,對於老師的威信,將大打折扣。

8.尊重個別差異

每位學生有其不同的特質,有的粗枝大葉、大而化之;有些心細如麻、

敏感脆弱。處理學生問題時,在不違反班級規範的大原則下,可彈性調整處理的方式。例如:有些學生難以接受公開的指正,則可私下處理;有的學生不懂幽默,可千萬別拿他開玩笑,否則容易造成傷害。此外,學習看到每一位學生的優點,也是老師必修的課題。再調皮搗蛋的學生,都有其善良可愛的一面,細心觀察、找尋學生的美好,將使生活中充滿驚喜。

9.建立良好的親師關係

在班級經營的過程中,如果能得到家長的配合與支持,將會是一股莫大

的助力。因此,老師應積極主動與家長密切聯繫,彼此了解學生在家及在校的情況,溝通管教方式,形成共識。別以指責或批評的方式與家長談話,以免家長自我防衛,關閉溝通管道。較好的方式是以誠懇的態度,先稱讚學生,再談問題,讓家長感受到被尊重,樂於與老師分享看法,進而願意協助老師共同解決問題。

10.以身作則

老師的言行舉止,皆為學生的榜樣,不僅身為經師,亦為人師。老師應

先做好情緒管理,冷靜理性的處理問題,不要輕易被學生挑起情緒,而有失控的表現。縱使有誤解學生的狀況發生,教師也應學習放下身段、承認錯誤,向學生道歉,真誠對待學生,學生才能學會以誠待人、勇於承擔。老師所訂下的原則與規範,自己應先身體力行,例如:守時、負責、重承諾等,成為學生的表率。一位情緒穩定、親和力高、充滿幽默、愛心、耐心與責任感的老師,必定會得到學生們最崇高的尊敬與愛戴。

    總之,每個班級都有不同的特性,班級經營的方式與技巧,應適時調整,以符合需求。每位老師先做好心理調適,以學生為本位,尊重學生的個別差異,以適性引導的方式,找出最適合學生發展的方向。班級經營的目的並非讓學生順從,而是讓他們服氣。如能把握上述班級經營的原則與方針,則不僅可避免師生關係、親師關係劍拔弩張的情勢,更可積極營造和諧溫馨的班級氣氛。

FaceBook留言版

跳至網頁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