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中華民國第四十七屆中小學科學展覽會

 

作品說明書

     別:機械科

    別:高職組

作品名稱:不是只會亮而已! - 環保日光燈

關 鍵 詞:環保日光燈

 

摘要

本研究計畫針對環保日光燈系統中,嵌入於燈罩上太能板片數,對充電電池充電效率之影響,進行深入實驗研究分析。計畫中於組立的模擬環境中,設計含有數片太陽能板之燈罩,利用電工大意中所學之功率公式、簡易電池放電累積公式,量測不同樣本空間下之電池充電效率、發電效能。

 

 

壹、 研究動機

教室中的日光燈只有照明功能?日光燈點了一天只有單純的消耗電力而已?之前核四廠的續建與否曾經在國內引發激烈的討論及鬥爭,另外石油也預估在若干年後會用之殆盡,各家車廠也積極生產油電車等等,二十一世紀之後的人類,面臨的「能源問題」會越來越嚴重。機械原理中有學到,日常生活中大部份的機械欲達到最高的機械效率,希望能使輸入功能充分用於輸出功上,讓機械效率能逼近1。而機械,屬於工業之母,除了目前我們在高職所學的傳統的基本機械之外,我們參考文獻當中,發現了大學中機械系領域的廣泛,除了我們現在所學及所熟知的力學分析之外,也跨足自動化、熱流領域。近來能源科技相關領域也有不少的研究。如果能在享受照明的同時,也能思考看看,將一些能源儲存並另作他用,除達到減少用電量、減少支出外,運用從一年級至今,學校所學之各種課程內容、概念等,試看看能不能在相同的用電量下,在教室的日光燈上再取回一點能源,以期能也能間接對環境進一份心力。所以做此實驗,希望可以達到回收能源的目的,也能以所學的機械領域的概念,跨足能源科技的研究。

 

 

貳、 研究目的

此次實驗,是拿生活中常見到之照明設備,「日光燈」。因為在燈管的某些角度的照射量,實質上是用不到的,為了不要白白浪費此看似微乎其微的能源,所以希望在照明的同時,也能從中取得電量。所以本專題的目的,將太陽能充電迴路與日光燈結合,所取得之電量先儲存於充電電池中,也不會增加原始電力消耗量,也減少廢電池的總量,減少對環境的汙染,且使用時需具備有美觀、實用及方便性。

 

 

参、 研究設備及器材

一、設備                                                                                                                                                            二、器材

(一)20W日光燈組。                                                                                                                    (一)三用電錶四台。                                                                                                   (八)充電器一個。

(二)鑽床。                                                                                                                       (二)計時器三台。                                                                                                           (九)測電器一個。

(三)電鑽與鑽頭。                                                                                                                    (三)麵包板2片。                                                                                                               (十)角鐵。

                     (四)磨床。                                                                                                                                                           (四)太陽能板(3V95mA)六片。

(五)切割器。                                                                                                                                                   (五)電阻10歐姆數個。

(六)電腦一部。                                                                                                                                          (六)蕭基二極體(1N4005)數顆。

(七)網路監視器一台。                                                                                                                  (七)充電電池1000mA三顆。

 

肆、 研究過程及方法

一、本實驗研究過程如下:

       ()蒐集太陽能相關資訊。                                                                                                           ()在麵包板上接出電路。                                                                      (十一)攥寫實驗報告。

       ()研究市售太陽能充電電路製作原理。                                                           ()實驗測試。

       ()擬定概略實驗流程。                                                                                                                    ()修改充電電路及實驗流程。

       ()討論實驗中所需控制的變因。                                                                                   ()測試完成,開始正式實驗。

       ()設計充電電路圖                                                                                                                                    ()統計數據。

        

二、太陽能電池的特性

        太陽能板,又稱為太陽能電池,目前分有單晶矽、多結晶矽、非結晶矽三類。其中單晶矽材質的太陽能板效率最高,但是價格較貴;多晶矽的加工過程較為繁雜;而非晶矽太陽能板的價格最便宜,不需要封裝,生產也最快,但是缺點則是效率很低,產品壽命也太短。為了要在最小單位面積內達到最好的效果,所以本實驗中購置單晶矽太陽能板來使用。

 

三、鎳氫電池的特性

        鎳氫電池,是以鎳鎘電池改良而來,且結合儲氫技術,變成高能量密度的二次電池。電壓為1.2V,優點是有高能量密度、快速充電且安全無公害,缺點則是高溫環境下特性較差、不使用時自放電率較高、且有輕微的記憶效應。鎳氫電池相較於鎳鎘電池而言,記憶效應較小,所以基於上述優點,加上易於市面上購得,本實驗採用鎳氫電池作為電量儲存裝置。

 

四、實驗方法:

        我們首先設計充電電路(1) ,將太陽能板吸收光能轉換電能後,儲存於電池之中。

 

1、充電電路簡圖

        但因為太陽能板吸收日光燈光線產生的電量較少,故實驗中以一片太陽能板、兩片太陽能板並聯、三片太陽能板並聯甚至六片太陽能板並聯,將太陽能板黏貼於燈罩上(3)進行實驗。

 

3、太陽能板黏於燈罩上的方式

 

        一年級電工大意第一章中有學到,電池並聯時,電流值會依照太陽能板的片數增加而倍數成長,本實驗主要是比較先前所充於電池中的電量,算出發電儲電效能,也可以預估若整個燈罩貼滿太陽能板後的發電量。且為了避免外界環境的亮度會影響實驗數據進行,本團隊組建實驗箱,如此可以從面板作業(4),接出電流,實驗過程中不會直接接觸燈座,把實驗不確定度減低。

4、實驗箱

 

        因為所使用的充電電池中,放電是屬於電池內部的化學反應所致。在電池放電一段時間後,電壓會下降,但在静置一段時間,電壓則又會回升。所以在實驗中,不以電壓作為充電量多寡的依據,因為用電壓來測試電池含電量,不準確度很高。而本實驗採用累積電池放電電流總值,再換算成單位為mAh,作為比較的依據。測試過程中,放電採用10歐姆電阻連續放電方式,其放電電路如圖5所示,連結市面一般三用電錶,可同時讀取電流值、電壓值。

5、放電電路

 

 

()放電量累積法

        因為避免電池過度放電而造成損壞,放電截止電壓為0.89V。又整個放電過程,因為電池在0.93V以下時,電流量數值變化較快,故以視訊攝影機先行錄製,直接存於電腦中(如圖6、圖7),爾後再播放,用人工取出數據。計算總放電量,公式如下所示:

 

                           (1)

                         An:代表各電流 (mA為單位)

                        Tn:代表各電流持續出現的時間 (以秒為單位)

 

6、放電錄影過程

 

7、放電總量計算過程

 

()電流量理論值與太陽能板片數的關係

       儲電量理論值的計算前,必須先依照電工大意中所學之並聯公式,算出電流量理論值。我們以一片太陽能板充電時,量測到的電流值,推估2~ 6片太陽能板的電流值(2)

 

    (2)

 

1、太陽能片並聯時的理論電流值

        太陽 

        能板 

        數目

 

 

 

1

2

3

4

5

6

理論

電流值

1.33mA

2.66mA

3.99mA

5.32mA

6.65mA

7.98mA

 

 ()太陽能發電量的計算法

        因為理論上,太陽能板發出的電流量在實驗過程中保持一定。且本實驗過程時間以小時為單位,故計算太陽能板,太陽能發電量 的公式如下:

                                                                                                                                                             

                                                                                                                                                                                                                           (3)

 

()計算效率的方法

       依照上列公式設定於EXCEL軟體中,將前述人工方法取出的數據再輸入EXCEL軟體中,計算總放電量。而我們實際量測值與理論值的比較,採用的方式是機械原理中「機械效率」的概念。我們在課堂中學到的公式如下:

 

        (4)

 

        我們把充電過後的電池放出的電量,當作是電池在不同太陽能片數下的充電量。依照上列效率公式概念,與理論值做比較,其記算儲電效率之計算公式如下:

 

                 (5)

 

 

 

 

伍、 研究結果與測試

一、電路加設二極體原因

        如圖1所示,本團隊的實驗電路中,在每片太陽能板之正極輸出端,設有蕭基二極體。其原因是蕭基二極體(schottky diode)對於電路中的負載極小,在較大型的太陽能充電系統中,所扮演的角色為防止蓄電池電壓高過於太陽能板時,導致電流回流至太陽能板中,造成太陽能板損毀。在本實驗箱面板上,可以看出本電路加設二極體,實驗中使用的充電電池,內部電流回流至太陽能板時,雖不足以損毀太陽能板,但是各太陽能板間本身的電壓量並不相同。所以,在其目的在於確保太陽能板的發電電流都往電池流動,不因為太陽能板本身電壓差異,造成不必要的電流損失。

 

二、充電效率實驗結果

        儲電效率方面,我們可由圖8的曲線圖中得知,除了1片太陽能板充電效率較高之外,其餘不同數目的太陽能板,效率雖不比一片太陽能板時來得高,但是都保持在100%上下。由表2中可以看到,當太陽能板數目為36片時,大多不超過或低於20個百分點。

8、不同單位時間下的充電效率

  

2、充電效率總覽

 
再依照總放電量公式,換算成每單位小時充入電池的理論電流量,電流量y1代入總放電量公式如下:

                                                                    (7)

 所以,依照上列所整理的公式,記算1時、2小時和3小時的預估充電值如表3所示,且圖10是將表3中的預估充電值劃成曲線,作為接續實驗時比較之用。

3、預估充電量

10、理論充電量

 三、預估教室燈光每小時的充電量

        根據方法二的經驗公式,來做實際的預估。本校教室的照明設備,絕大部分的燈座是420W的日光燈組成。如實驗設置,一根20W燈管的後方最多有6片太陽能板, 4根燈管的燈座可以貼有24片太陽能板。將全部太陽能板全部並聯時,可以算出每座燈座每小時總充電量為48.4mAh,在平均效率為95%的情況下,粗估的的總充電量大約在於46mAh。如敝校教室中,有20個燈座,一間教室每小時的電池充電量,預估可以達到920mAh

        所以,一天上課時間最少開燈7小時來算,預計上課一天共有6440mAh之多,以本實驗中所使用的1000mAh的充電電池來看,大約可將6顆電池充滿

 

教室中日光燈的裝設情況

陸、 結論

1.本團隊日光燈的概念設計,可把多餘無用的日光燈光線加以收集變成電能。充電效率約在95%上下。

2.日光燈為一般教室、辦公室中常見的燈具,如配合3V95mA的單晶太陽能板並聯充   電時,則可使用經驗公式預估充電量。(X代表太陽

   能板的數目,y2代表每小時預估的充電量)3.充於電池中的電量,可做很多的應用,如給小型電器的使用、或是用於緊急指示燈。

3.利用日光燈當作光源,太陽能板的光線取得來源穩定,不受天候、季節的影響。

           4.設置於教室、辦公室中的燈具,上課一天,可以有長達約8小時的連續照明時間。

                   5.充電電路中,使用電壓1.2V的電池。且太陽能發電過程中,不會發出噪音、過熱、走 火及誤觸感電的情況。所以,置於教室中對學生而言,安全無虞。

        6.若將此設備,置於像無塵室大型之24小時、恆溫之工廠作業場所,效率會更佳。

       

 

FaceBook留言版

跳至網頁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