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公開觀課

新興學校財團法人桃園市新興高級中等學校

(表一) 教學觀察─觀察前會談記錄表          (可用教師公開授課之課程教案代替)

觀察人員

(填表人)

授課教師

授課班級

授課科目

教學單元

會談時間

(日期∕時間)

梁煜苹

廖雅雪

多二乙

微電影製作

PR剪輯

2022.11.19

第五節13:00-13:50

 

ㄧ、教材目標:

(一)認知目標:讓學生認知PR的基本設計原理。

(二)技能目標:讓學生學會剪輯的製作與實際應用。

(三)情意目標:培養學生在影像美學上的美感。

二、教學內容:

(一)引起動機:延伸前一堂PR練習的內容,以更多的特效引起學生興趣。

(二)概念解說:課程內容從點的原理、到實際的構成設計,了解完整的影像的構成形式。

(三)學生實作:學生練習將不同形式做設計並觀察變化,以正確的表現方式

三、學生經驗:

(一)多媒科學生對於影像有較佳的基礎概念,以往的畫圖作品中有較多的造形應用經驗。

(二)學生目前對於專業的設計形式尚未了解,無法以正確的方式來表現造形。

(三)學生目前有上過PR的基本原理,了解基本操作技巧。

四、教學活動(含學生學習策略)

(一)板書講述教學:教師將課程重點內容以版書方式呈現,讓學生清楚了解內容。

(二)分組競賽記憶考驗:學生了解課程內容後,將重點記憶,分組分工合作完成學習單。

(三)實例應用:教師利用自製影片當範例,讓同學練習剪輯影片。

五、教學評量方式(請呼應教學目標或學習目標,說明使用的評量方式) *

(一)認知目標評量:透過學習單的練習,讓學生清楚了解課堂所學的內容。

(二)技能目標評量:以造形表現不同的構成形式,並以專業方式表達點的構成。

(三)情意目標評量:學生在課程中能建立對影像的美感,在分組中互助合作完成作業。

六、觀察時所使用的評鑑規準:

提供適當的練習或活動,以理解或熟練學習內容。

七、回饋會談時間地點:(建議教學觀察後,三天內完成為佳)

時間: 2022.11.21午休                  地點:自強大樓一樓導師辦公室

 

(表二) 公開觀課觀察後回饋會談記錄表  要附該節課程的教學資料座位表給觀課老師。

觀看者姓名

觀課時間

觀課科目

授課教師

觀課班級

授課內容

梁煜苹

2022.11.19

13:00-13:50

微電影製作

廖雅雪

多二乙

PR剪輯

 

面向

觀課項目

紀錄

1.全班學習氣氛

1-1是否有安心(信任與平等)學習的環境?每個人都有機會、能勇敢且自在發言,同儕間友善且正向給予回應,且每個人的發言都會被討論、被平等對待。

1-1雅雪老師在講課時,講解完重點後,詢問同學們是否能理解內容,並以問答方式了解學生學習成效,作詳細說明,學生在討論時都能自在的表達。

1-2雅雪老師讓同學分組做討論,同學們能依老師的指示參與討論,老師有走動在了解同學討論的狀況。

1-3老師講解課程內容時,學生能認真聽講

1-2是否有熱衷學習參與的環境?老師提供的任務是否能讓學生投入其中?學生間討論的內容、做的事是否都跟學習有關?

1-3是否有聆聽學習的環境?

師生間、學生間是否有聆聽彼此說的話?

2.學生學習歷程

2-1老師是否關照學生的學習?

是否每位學生都在學習進程中?

2-1老師有走動式教學,注意學生是否認真專心討論。

2-2學生在分組討論中能充分發表自己的想法,關注與聆聽同學所提出的想法。

2-3學生能積極參與討論。

2-4學生能認真的聆聽教師授課說明內容,了解內容後參與討論學習單的內容。

2-5有一位學生分心與旁邊同學聊天,老師有注意到此情形,以問答的方式提升此同學的專注力。

2-2學生是否相互關注與傾聽?

學生能否相互尊重對話禮儀?

2-3學生是否互相協助與討論?

2-4學生是否投入參與學習?

靜態的聆聽、紀錄也包含其中。

2-5是否發現有特殊表現的學生?(如學習停滯、學習超前和學習具潛力的學生)

學習具潛力:能覺察到一般學生沒有注意到的事。

3.學生學習結果

3-1學生學習是否發生?如何發生?何時發生?學生是否達到真正學習?學習結果呈現是否明確?學生對學習內容與教師與教師訊息傳遞的理解是否明確?

3-1學生聽完雅雪老師的講解後,大部分學生能了解內容,在分組討論中,老師將各組共同完成的學習單做檢討與分析,大部分同學的內容是正確的,少部分觀念不清楚的地方,老師再加強做講解。

 

3-2學生第一次做影片剪輯,經老師指示要以不同形式來表現,但有一組同學未依規定完成。

 

3-3經由教師的引導可以結合生活中的影片應用,從課本內容做延伸,以專業的設計概念來做影像的構成。

 

 

3-4學生在學習中能深入思考,用影像的製作方法,完成老師指定的影片內容。

 

3-5大部分的學生皆能投入沉浸於其中,享受學習的樂趣,但也有部分學生覺得很難,或是沒有積極投入學習。

3-2學生學習的困難之處是什麼?

3-3學生是否產生伸展跳躍的學習?(頓悟、舉一反三)課程設計或學生間的對話讓學生茅塞頓開或頓悟;唯,並非每堂課都會發生。

3-4學生學習思考程度是否深化?

3-5學生是否樂於學習?

 

新興學校財團法人桃園市新興高級中等學校

公開觀課觀察後回饋會談記錄表

觀課的心得和回饋

 這次觀課的主要內容是讓學生學習PR剪輯技巧,學生原本只對PR有基本認識,在透過教學活動進行中,同學們實際操作學習,讓學生更能加深印象,這種從做中學的方式,課程進行較為活潑,也能引起學生興趣,在最後展現的學習成果良好!

【說課】

   

 

講解Pr剪輯的製作方法

示範剪輯的效果

【觀課】

 

學生實際練習操作

老師個別指導

   

   

學生實際練習操作

學生實際練習操作

【議課】

 

   

說明觀課內容

討論觀察重點及課程進行方式

 

 

 

消息公佈欄

時間類別單位標題發佈點閱
跳至網頁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