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中心簡介 / 成立宗旨

.主任的話:

以資訊科技為基礎,以人文關懷為核心,為新興學園做永續性的規劃、執行、檢討、維護與更新,作為新興校學園行政與教學上最佳的後盾。

研發中心在整體運作上以行政資源提供及管理為主。針對學校資訊業務的執行、標準化作業流程等綜合性業務提供管理與協助的角色。

未來,在長遠規劃上除基本目標持續進行之外,本中心將持續朝著創新性、推展性業務去發展。

.服務理念:

本中心成立於民國八十三年,是由現任校長 魏宏恩先生自美學成歸國時成立的,在當年首創風氣之先是全國第一的創舉,魏校長採用新觀念、新作法,為了因應時代的快速變遷,如何將新的管理方式與新的科技技術相結合,是研發中心成立的一個重要目的,因為「科技」是一所現代化學校不可或缺的原動力。基於此一理念,在 魏創辦人照先生給予不斷的鼓勵與支持下,新興高中的研發中心在魏校長的策劃與全體研究員辛勤的工作下,在短短的幾年裡,不但成果豐碩,更使新興高中邁入科技化學校的根基上更加的紮實。

.重點特色:

l 主要工作在於「校園管理科技化」之規劃與實現,在硬體方面,完成校本部環校光纖的規劃與建置、校本部的無線網路規畫建置、桃園校區的整合式網路系統等;在軟體方面先後完成了校園資訊化所必須的軟體,為科技化校園奠定的穩固的基礎。

l 校務行政系統採用自行開發與業界合作同時並行的模式,針對學校行政作業所需,做整體性的規劃,現已整合教務、學務、總務、人事…等系統。

l 為了因應校內外各項活動之需求,本中心使用各種軟硬體完成各式圖案及文字的設計與出版工作,為了提升品質、也為了爭取時效,在校方的支持之下,本中心引進了業界所使用之大型出圖機及高階掃描器,以提供本校各種活動與場地佈置之所需。

l 無縫校園的規劃,因為學校共分為三個校區(校本部、二校區、桃園校區),為了解決聯絡上的需求,並響應政府所提倡的「多用網路,少用馬路」的政策,也為了能夠及時處理校內發生的各種狀況,所以藉由新的科技技術來讓三個校區能夠減少彼此間的距離,讓訊息傳達更為快速、確實。

.輝煌成果:

l 虛擬化的伺服器主機群,為了響應全球節能減碳的訴求,做一個盡責的地球公民,透過虛擬化的技術將校園內多部伺服器整合至單一主機內,不但減緩了伺服器主機世代更新的壓力,也為學校節省了電費及相關的維修費用。

l 雲端化的校園資訊網,為了讓科技更貼近校園,因此著手規畫校園資訊雲端化,規劃初期將以Google平台為媒介,將電子郵件、校園行事曆、教師微網誌…等,陸續移植至雲端系統上,如此一來不但可以減緩校內頻寬的需求,更可讓老師們可以隨時取得學校的第一手訊息。

l 在桃園校區(新興國際中小學)實現「e卡校園」,從進入新興的那一天開始,師生人手一張IC卡,所有資料的建立與資訊的取得,皆可透過此一系統快速而有效率地完成。

.未來展望:

  研發中心的成立,立下了新興高中科技化的一個嶄新的里程碑,研發中心的努力,奠定了新興高中科技化的重要根基,我們本著企業界的研究態度來發展新興高中的教學環境,為將來的生活建立了完善的基礎,也為明日的教學環境做了最好的詮釋。

跳至網頁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