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本科簡介

★設科沿革

         本校於民國七十七年設立國際貿易科,以培養從事國際貿易專業知識實務操作能力的基

層人員為目的。課程規劃使學生能熟練實際國際貿易事務常用的各種文件單據及作業程序,並

且加強英文聽、說、讀、寫的能力,電腦、網路運用之技能,輔導取得英文、會計、電腦、門市等證照

,滿足學生升學、就業並符合貿易時代之需求。

 

★歷屆科主任

      郭元倩  主任  民國87年8月 迄今

★科內特色

(1)

授予從事國際貿易事務工作應具備的基本商業學識,並培養學生國際化的觀念與情操

(2)

加強商用英文、英語會話及英文打字等技能的教學,能處理國際貿易的基本業務。

(3)

熟諳國際實務操作流程具國際觀優秀之全方位經貿人才。

(4)

熟悉國際貿易事務擔任進出口貿易報關、通訊、匯兌、倉儲運輸及保險等之國貿基礎能力。

(5)

重視資訊技能現代化經貿趨勢變動基礎實務能力。

★未來發展-科發展計畫

一、科目標培育

 ()目標發展

  1.依據部頒「職業學校商業與管理科課程大綱暨設備標準」訂定。

  2.以證照取得為短程目標。科老師於教學研究會中,訂定每一年級必須參加的相關測驗或技能

     檢定計畫。

  3.以培養學生未來能繼續深造的基礎能力為中程目標。多數的學生都選擇升學,因此加強共同

     科目及專業科目,提升競爭力,協助學生考取國立科大,近年來成效良好。

  4.本科以培養高能力、高EQ、高道德的人才為長程目標。重視多元學習、生命教育、品格教育

     。辦理遊學,增進國際交流,培養學生國際觀,擴展視野,以期學生在未來多元化及全球化

      的時代中,成為具備國際觀的全方位人才,能為國家社會貢獻一己之力。

  5.因應當前知識經濟時代,培育學生多元學習,啟發思考創新能力,理論與實務結合。

  6.依政府機關、國內外產官學研究報告,注重產學一貫、配合地區產業特性,擬定本科教育目

     標及能力,讓學生具備商業基礎能力及繼續升學學習之能力。

  7.因應當前經濟發展情勢,配合教育部加強技職體系政策推展,並針對企業優劣勢分析、市場

     商機與挑戰,本科培育目標與當前教育政策精神及企業需求完全符合。

 ()目標共識

  1.科教師與學生,均秉承培育目標,朝高專業知識、高技術能力、高職業道德等標準努力。

  2.配合科教育目標、加強教師研習課程、提升專業與技能,朝國際化邁進。

  3.本科學習課程及未來出進路製成簡報詳細宣導。

  4.規劃大學及業界授課、參觀實習,強化理論與實務結合。

  5.召開教學研究會,提出研究心得交流,提升教師專業能力。

  6.鼓勵學生參加志工服務,奠定學生熱心奉獻的服務態度。

  7.利用班會或教學活動時間對學生說明本科培育目標及課程大綱。

  8.利用親師座談會活動時間,說明科培育目標及課程大綱。

  9.於學校網站上提供家長與學生參閱,瞭解科發展目標。

  10.對於科目標的訂定,於教學研究會中,經過充分討論溝通,並適切參考成員的意見,

       取得共識後,作為共同   努力的目標。

 ()目標評估

  1.因應政府積極發展桃園航空城計畫、未來產業變動趨勢及社區產業發展需求,本科分析

     產業界的需求後,訂定相關輔導辦法。

  2.積極輔導學生參加會計事務技能檢定、英語能力測驗、中英文輸入測驗、電腦軟體應用

     技能檢定,加強專業技能,以配合產業發展之需要。

  3.每年規劃商業簡報培訓,成績優異榮獲獎牌。

  4.參加多項競賽(商業簡報、資訊應用、數位內容簡報、小論文、PVQC英文詞彙與聽力大

     賽)榮獲獎項。

  5.有效教學、多元評量及差異化教學。

  6.加強學生職業道德及工作倫理,培養正確的工作習慣及態度。

  7.增加共同科目(國、英、數)及專業科目之能力,以提升學生畢業後,繼續學習之能力。

  8.師生共同努力,提升國立科大升學率並取得多張證照。

  9.定期舉辦符合產業發展需求的技術士技能檢定與相關專業能力測驗,統計分析,藉以

     進行追蹤分析,並建立補救回饋機制。

 二、科教育目標

 ()依據教育部公佈之「商業職業學校國際貿易科之教育目標」國際貿易科以培育國際貿易

       基層人才、提升人文素養及繼續進修之能力為目標。為達成此一目標,應加強:

  1.傳授有關國際貿易之實用技能和基本知識。

  2.培養進出口貿易之報關、通訊、匯兌及儲運保險等基本知能。

  3.涵養誠信、勤奮及熱忱之工作態度。

 ()本科以培育企業所需之國際貿易之基層人才,傳授有關貿易技能與基本知識,重視提昇品

       德、人文素養及繼續進修之能力為目標。並期待本科學生能獲得下列之行為目標:

  1.國際貿易科職場行為目標:

    (1)了解正確的職業價值觀念。

    (2)知道職場工作習慣及環境。

    (3)尊重智慧財產權及體會團隊合作的重要。

  2.學生生涯規劃行為目標:

    (1)認識自己及明白未來之定向。

    (2)體會時間管理的重要。

     (3)描述自己的生涯規劃圖。

         3.專業能力行為目標:

             (1)認知有關國際貿易之實用技能和基本知識。

            (2)培養學生貿易、會計與電腦資訊結合之能力。

             (3)培養學生使用數位化資料處理能力。

            (4)培養學生對商業與經濟環境的分析能力。

 三、科短中長期計畫

   ()計畫依據

      1.教育部頒定的職業學校教育目標、商業與管理群教育目標、科教育目標。

      2.本校課程發展委員會修定的國際貿易科課程綱要。

      3.本校校務發展計畫。

   (二)發展目標

      1.短期計畫

        (1)定期召開科務會議,凝聚科內同仁共識,修定科務發展方向。

        (2)加強師生實務專業研習、凝聚科內同仁共識,修訂科務發展方向。

        (3)鼓勵學生參加專業技能檢定(如:會計事務、電腦軟體應用、中英文輸入…),落實證

             照制度,以利升學、就業。

        (4)每年培訓商業簡報人才,培養策略經營分析能力。

        (5)利用產學合作研習營、校外教學參訪、實務專題報告製作,以達實務與理論結合。

        (6)鼓勵學生參加外語檢定,如全民英檢、商教會英語能力測驗、PVQC等,提升國際競爭力。

      2.中期計畫

        (1)落實專業教室之維護,並充實所需之設備,以利教學之推動。

        (2)持續課程規畫與檢討,依學生升學與就業之需要,彈性調整選修課程並輔導學生選修。

        (3)持續落實多元證照計劃,要求學生考取多張的專業證照。

        (4)積極參與多項競賽,累積理論與實務能力,提升職場工作效率。

        (5)持續加強學生職業道德、企業倫理、生命關懷等教育,提昇人文素養。

        (6)加強升學輔導,開設輔導課程,為學生升學進路奠定紮實的根基。

        (7)增進教師專業能力,持續舉辦校內()之研習,加強教師實務專業研習,掌握時代脈動。

        (8)配合產業與時代潮流之變化,適時調整課程規劃與授課內容,以培育符合企業與時代需

             求,具國際觀之優秀商業人才。

      3.期計畫

        (1)鼓勵教師自編教材或補充講義、取得相關專業技職證照,並參與專業成長。

        (2)鼓勵教師進修與研究,參加教師專業發展,全面提昇專業教學品質。

        (3)繼續加強產學合作,延請業界的專業人士蒞校演講,促進師生對實務界的瞭解。

        (4)加強校際策略聯盟,與大專院校及職校合作,以利資訊交流。

 

三、科師資

 ()師資調配

  1.各班級課程均依據教師專長特質排課,教師能充分發揮所長,落實「專長定位」之排課教學。

  2.專業教師皆為本科系或相關科系畢業,師資學歷、專長足以配合現在與未來課程及教學需求。

  3.專任教師授課時數皆依據教育部規定,按照科中班級數量訂定,原則上科主任基本鐘點為每週

    6小時,兼任導師為每週12小時,專任教師為每週18小時。

  4.為顧及教師教學負擔、學生權益,科教師授課時數皆安排在體力、能力,所能負擔合理的範圍內。

  5.因應報考本校商業與管理群科學生有增加的趨勢,調整增加班數級,適時增聘教師,以符合需求。

 ()教師專業成長

  1.科教師能主動參與教育部所舉辦的各項研習活動,如公民營訓練、科中心舉辦之研習等。

  2.科教師積極參加本校所舉辦之教師知能及教學研討,以提升教學及自我專業能力。

  3.科教師能利用時間參訪業界或透過公民營訓練及校園徵才活動,與業界進行互動與交流。

  4.邀請與科相關業界與組織進行學術交流與舉辦相關研習,藉以達到提升專業技能與互動目的。

    5.邀請參加校外研習、進修之教師,於教學研究會中心得分享,教師相互學習,溝通協調,互動良好。

  6.教師能自編教材,並依學生學習狀況及需求,自編提升學習程度之補救或深廣教學之講義及教材

 

四、科課程

 ()課程計畫

 1.科課程架構依據教育部頒標準及科培育目標規畫,並切實執行有效。

 2.透過校務會議、教務會議與科會議,建置課程發展相關組織,並妥善調整,以配合科課程發展。

 3.依據部頒「職業學校商業與管理科課程大綱」,參照科各教師專業領域的不同,任務分工調整與

    合作,訂定科課程計畫。

 4.科課程計畫的目標,原則上依據科發展的目標、學生升學及就業的需求、學校現有軟硬體的資源

    充分運用而訂定。

 5.依據社會經濟發展趨勢,分析課程發展背景條件,研究並評估課程發展需求,讓教學與實務相融

     合,使學生可以學以致用。

 ()課程架構

 1.課程規劃,依照部頒課程標準訂定。符合綱要要求並給於學生適切的選修空間。

 2.課程規劃兼顧垂直與橫向的統整,一般科目、專業知識科目及專業技能科目,調配適切。

 3.科開設課程、按照教師專業分工與合作,教學資源調配分享。

 4.科開設計算機概論、國際貿易、商業概論、經濟學、會計學等商業相關課程。

 5.科使用國貿、電腦、會計等專業教室,在人力及設備上皆相互支援。

 ()課程內容

 1.科各科目教學,依據部頒「職業學校商業與管理科課程大綱」編擬,於教學研究會中,

    研擬教學計畫或教學進度表。

 2.課程內容及活動設計單完全依據教學目標設計,充分涵蓋認知、情意、技能等各領域課

    程標準核心概念的課程內容及活動。

 3.在課程設計統整及銜接配合教學實用性與多元化,完全融入教學,讓學生在課程銜接上

    可以融會貫通。

 

五、科教學

 ()教學準備

 1.課程架構皆依據部頒標準及培育目標來規劃。

 2.配合學生性向設有選修課程,能因應不同屬性的學生。另訂有學生修課輔導計畫,

     並有學生修課輔導紀錄。

 3.在教學研究會議中對課程細部執行及學生學習成效有隨時檢討。

 4.教科書的選用挑選適合科及學生程度教科書以供下學期使用外,對本學期教科書提出檢討。

 5.各課程教科書與教材的使用,符合部頒標準且能配合學生的程度。

 6.教師依教學需要及教材特殊性能自編之教材。

 7.教師能依科別科目設有獨立因應時事補充講義或資料,學生學習與目前社會能充分接軌。

 8.充分於課前運用多媒體教材與網路輔助學習平台,輔助教學或學習評量,提升教學效能。

 9.課前訂定升學輔導方案依相關計劃實施,並能注意因材施教與補救教學。

 ()教學實施

 1.教師在學期初配合課程架構擬訂學期教學進度表,學期中配合教學進度表實施教學課程,

     利用教學研究會授課老師討論各班進度課程內容是否得宜。

 2.編製各科教案、課程活動檔案提供教師掌握各單元核心概念,以適合學生理解程度的角

    度教學呈現內容,選擇適當教學方法。

 3.任課教師依不同課程,予以分組報告,依教材性質分組研究,以利掌握行業需求。

 4.配合課程內容,除施以傳統紙筆測驗之外,學期中不定期相關資料搜尋統整報告、及利

    用企業參訪活動,以期學生能主動運用所學,教師隨時做現場提問及活動後書面資料

    評量等,多元性評量檢測學生學習效能。

 5.對實作技能評量,除任課教師針對實作作品實際評量外,輔以網路平台評量學習成效。

 ()教學資源運用

 1.善用教學準備室設備及媒體藉以製作教學檔案及自編教材。

 2.本類科配有國貿專業教室、會計專業教室、電腦教室等各項儀器設備。

 3.各班配有手提電腦一台及各教室附有投影機設備。

 4.實習器材皆依各年級實習課程規劃購置。

 5.科教師均能配合使用專業教室,並依各專業教室使用規定填寫教室使用登記表,及

    時維護更新,以達設備充分運用。

 

六、科績效表現、特色與其他

 ()績效表現

 1.學生在學期間,能取得多張乙、丙級商管科相關證照

 2.培訓選手參加「全國商科技藝競賽」及其他校外的專業比賽。

 3.提升升學率及考取國立大學的人數,升學或就業都能選擇符合學生性向、興趣的進路發展。

 4.每年參與校內教學成果展,展現科特色及教學成果。

 ()特色發展

 1.科發展特色皆能符合學校定位與發展目標。

 2.培育各類型企業所需之經營管理、國際貿易實用技能、資料處理與應用人才,提升學生人

    文素養及繼續進修之能力為目標。

 3. 透過校內各科教學研究會、教學觀摩、教學成果展的運作與呈現,商管群的科展現多元選

     擇、學生的潛能得以發揮並培育能符合國家經濟發展與成長需求人才的優勢特色。

消息公佈欄

時間類別單位標題發佈點閱

教學研究會

時間類別單位標題發佈點閱
跳至網頁頂部